集思广益谋发展,群策群力绘蓝图——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研讨会

时间:2020-04-10 作者: 点击:

     对于高等教育而言,“双一流”、“十四五”和“综合改革”这三大核心命题必然呈现历史性交汇。在整个高等教育运行范式,包括资源配置方式、绩效评价体系及深层次的院校地位形成机制等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的前提之下,学科建设为核心的发展规划仍旧是学校、学院发展的主线。但是,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十四五”规划将如何在新的发展阶段“上天入地”,是学院需要提前思考和谋划的事情。
     4月8日下午,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专门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深入研究讨论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会议由陆胤院长主持。学院前期开展了大量的材料收集和相关准备工作,副校长陈浚教授多次关心并指导学院规划的制定。会上,基于规划编写小组形成的材料,陆胤首先代表学院班子对《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报告》(草案)作了详细的介绍。她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历史沿革、建设情况及建设成效;用详实的数据,充分分析了省内对标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硕士点培养高校、学士学位授予高校的学科专业布局和建设情况,厘清学院在专业建设、师资配备、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的不足和发展瓶颈问题;通过对国家政策和学校发展方向的解读,提出了学院“十四五”期间“基于大健康学科群概念的‘医工信’融合的学科专业体系构架”的建设发展设想;并与与会学院骨干共同商议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及保障支撑等建设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和时间节点,形成了对政策、人、财、物、空间等资源配置的需求;结合四大学科方向,从技术手段层面(测)、环境归趋层面(安)、下游研发层面(药和资源)对“医工信”的“工”进行全面诠释。
     在听取完汇报后,与会人员围绕草案中学院“十四五”学科专业的发展方向、发展定位、相关举措等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后期,规划还将通过专家论证的方式,聚焦核心问题,充分论证可行性,真正把多种资源向重点领域、特色方向上倾斜,并通过增量资源的有选择投入,来实现学科体系化布局,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综合交叉、动态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学院面对新阶段、新机遇、新挑战,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冲锋号”。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即抱残守缺全然不顾社会环境的现实变化,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弯路”,即完全抛开优势学科方向之基础而忽左忽右。中间的灵活地带,则需要通过重大资源获取、领军人才引进等方式得以激活,并使其扮演融合多方、孵化前沿、活跃学科系统的功能。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迈好“十四五”的步伐!


上一条:学校召开科研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重点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