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引领下协同共建历史经典黄酒产业

时间:2018-03-22 作者: 点击:

    “新工科”建设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国际竞争新形势、经济发展新驱动背景下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战略抉择。然而,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90.8%、有着庞大体量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现行的工程教育体系存在着诸如发展逻辑固化、协同办学机制缺失、组织制度障碍等诸多掣肘“新工科”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因此,浙江树人大学作为浙江省应用型试点示范建设学校,围绕办学定位和区域发展需求,以“行业学院”作为校地、校产互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机制与模式创新,不仅传承了产学研合作教育的优势,也彰显了应用型本科院校自觉实践与区域产业结构相适应的“接地气”、“融产业”、“重应用”的“新工科”人才培养生态体系的战略转型。
     3月19日上午,浙江树人大学与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绍兴黄酒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在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举行。绍兴黄酒学院理事长、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副理事长、浙江树人大学校长徐绪卿和公司董事长金建顺以及全体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应海儿主持。

 


     会议首先审议并通过了学院理事会及常设职务名单,而后听取了陆胤院长有关黄酒学院运行情况的汇报,并对2018年科研专项项目进行了立项审批。徐绪卿校长高度肯定了绍兴黄酒学院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成立绍兴黄酒学院的初衷是为了培养产业发展的后续人才,服务黄酒产业,扩大行业影响;希望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关系,加强相关项目的研发和推进,探索共建、共治、共教的新路子。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顺也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学院能抓住产业振兴和转型升级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教育、科研双管齐下,取得更大的突破,获取更高的成效。校党委副书记陈浚则提出了进一步拓宽绍兴黄酒学院的受惠面,借助行业的力量,问题导向,为企业员工、行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搭建平台。会议最后,绍兴黄酒学院理事长、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做了重要讲话。傅理事长感谢绍兴黄酒学院和徐绪卿校长、金建顺董事长等对学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肯定学院整体工作的同时,傅理事长从三个方面强调了学院的工作重点:一是从黄酒产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层面,顺应趋势,提升标准的时效性;二是从酿酒技术和产品营销的层面,研究强化黄酒的体验感;三是从黄酒学院与产业发展的依托层面,寻找企业和学校建设的平衡点,协力同心,共同展望中国黄酒的美好明天。

 


回顾昨日——2017年绍兴黄酒学院突破性进展


     突破1——获批教育部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近期,教育部公布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认定结果,绍兴黄酒学院的《新工科背景下历史经典产业“政-产-校”协同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名列其中。这是浙江树人大学首次获批此类项目。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依托行业学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实践,加快推进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创新,着力提升行业学院应用型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支撑黄酒产业转型升级。
     突破2——引进浙江省黄酒产业唯一的“151”第二层次人才
     绍兴黄酒学院积极响应“人才强校”的号召,牢固树立“人才是行业学院建设的第一资源”的理念。在校领导、人事组织处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近期引进了谢广发教授级高工(原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逐步确立行业学院平台下人才资源布局。学院将进一步把握好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环节,使得人尽其才、才尽所用,最终在一流学科建设的主线下,推动特色方向的凝练。
     行业学院是与区域行业企业需求紧密对接的运行模式,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基本职能的新载体,实现了地方经济产业趋向对高等教育学科资源、专业布局的有效调配,与教育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一脉相承,将突破传统专业学院局限,引领传统工科的转型发展、借助“外部力量”扩展自身发展空间,并初步形成以学校“四引”(引资、引智、引政策、引行业标准)和行业“四获”(获经济效益、获科技工程服务、获职业培训、获后备人才)为特征的互利互补,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发展战略提供有益支撑。

上一条:我校2019年度浙江科技项目立项再创佳绩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