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2015年专业简介

时间:2015-06-30 作者: 点击:

一、环境工程(省重点学科、省重点建设专业、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

环境工程作为浙江省重点学科、重点建设专业、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以及校“卓越工程师”培育试点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齐全的实验设备和丰富的工程实训基地,旨在培养具有“卓越工程师”素质的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使学生具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强的环境工程问题分析、计算和设计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意识等。专业分为生态工程技术、环境监测与管理两个培养方向,课程设置紧密结合当前环境工程的现状和热点,突出区域经济特色。

专业特色与优势:通过专业学习,使学生能用专业知识分析和发现环境污染问题,能用掌握的专业技能对实际污染问题提出可行的处理方案、处理工艺并进行工程实施。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拥有现代化的先进仪器设备和污染处理模拟装置,能对处理工程进行小型和中型仿真试验;与企事业单位签约建立了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为培养学生较强的实训和操作能力创造了条件。近年来学生获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 省“动感地带杯”环保创意大赛等省级科技竞赛奖10余项。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极广,可以在政府部门、环保机构、工矿企业、观光农业、旅游服务业、科研咨询单位等行业从事有关生态工业和生态城镇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环保设备和绿色产品开发;环境监测评价和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尤其在国家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和浙江省“五水共治”的长期背景下,学生的就业创业必将有广阔前景。

主要专业课程:环境化学、水力学、环境工程原理、工程制图与CAD、环境生物技术、环境学导论、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环境工程设计与施工、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生态恢复技术、环境经济学、清洁生产、环境法学等。

二、应用化学 (省重点学科、校重点专业

本专业是校重点专业,培养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强,系统接受分析测试、化学品绿色合成及化工商贸基本训练,能在医药、化工、环保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合成、分析测试、产品销售一线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现代化学化工专业知识、工程技术知识和实验技能以及贸易相关的基本知识,充分掌握大型仪器测试技术,兼备一定的管理学、经济学、信息科学和法律的有关知识;具有较强的应用外语和计算机能力。本专业含分析测试、绿色合成和化工商贸三个培养方向,同时开设专业选修课程以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面。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培养理工结合、工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熟练使用各类现代分析测试仪器,动手能力和分析测试能力强,并具一定的创新能力;专业实行校企合作的3+1教学模式,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极广,学生毕业后能在化工、食品、电力、环保、医药卫生、商检、质量监督等各行各业中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环境污染监控、医药化工产品质量控制、生产技术和管理、绿色化学品开发、化工贸易和仪器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色谱分析法、光谱分析法、电化学分析法、分离与富集、波谱学、电工及电子学、工程制图与CAD、绿色有机合成、化工设计、化工机械基础与设备、化工技术经济、化工贸易实务、化工物流管理等。

三、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是校重点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知识,能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各项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拥有浙江省大型仪器协作共用平台分析检测技术培训基地、食品质量与安全校级重点实验室、食品安全生产过程分析与控制中试车间等专业实验场所,拥有气质、液质、等离子质谱、气相、液相及原子吸收分光光度等进口先进仪器设备。

专业特色与优势:该专业要求学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的专业知识,接受食品生产技术管理、食品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具备食品加工和资源综合利用、食品检测和食品安全监控、食品新产品开发及新技术应用的能力。本专业注重学生的企业实践锻炼,数十家著名食品企业都是学院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为学生提供各类实习岗位和就业岗位;同时还聘请企业杰出人才作为客座教授开设“千人业师”讲座讲学,指导学生创业就业,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就业前景: 本专业设置食品安全和食品工艺两个培养方向。毕业生就业面宽广学生毕业后可在食品企业、研发机构、商检、学校、医疗、卫生防疫等企事业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管理、检验检疫、食品分析、品质控制、产品开发、营养指导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与营养学,食品工艺原理,食品分析,食品原料学,现代仪器分析技术,食品卫生学与检验,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动植物检验检疫,食品毒理学,食品物性学,食品感官检验,乳品与饮料工艺学,焙烤与方便食品工艺,食品工厂设计,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包装学,食品分离技术等。

四、生物工程 

    本专业立足杭州“生物新药港”,环杭州湾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浙江省生物工程产业萧山基地等地方经济和行业优势,培养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相关的理论与技术,具有较强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含生物制药工程和工业微生物工程两个培养方向,要求学生掌握化学、生物、工程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技术,兼备一定的管理学、经济学、信息科学和法律的有关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模式新颖,注重实践教学,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科研、竞赛活动。拥有生物制药、中药提取、啤酒生产等成套设备的一流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并在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建有校外实习基地。为培养学生较强的实训和操作能力创造了条件。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极广,可在生物医药、生物化工、轻工、食品、能源、环保等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产品、工艺及装备的研发、设计、管理及市场营销等工作,或在环保、商检、药检、海关、工商、税务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检验或监督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生命科学通论、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与CAD、微生物学、生物工程原理、组织细胞培养技术、发酵工程与设备、生化分离工程、微生物遗传与育种、微生物发酵工艺与实验、氨基酸工艺学、啤酒工艺学、生物制药技术、药剂学、药理学基础、生物制品检测技术,现代仪器分析技术等。

五、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意识的高级工程性应用型人才。该专业要求学生具有研究、开发和设计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初步能力,具有生命科学、环境工程和法规、清洁生产知识,具有一定管理学、经济学、信息科学和法律的知识,具有较强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专业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开发新产品和工艺,具有设计化工生产工艺的能力,就业面广,深受相关企业的青睐。随着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七大产业之一 “时尚”的重点领域和近年来化妆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及人才需求,与台湾正修科技大学时尚与彩妆系合作办学,新增设了“化妆品”,学生可以在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学习,学分互认,是目前浙江省首个开始“化妆品”专业方向。

就业前景: 本专业含精细化工、化妆品和化工技术与贸易三个方向。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到化工、能源、材料、环保、化妆品、生物工程、轻工、医药、食品、等科研单位、学校和化工、医药、环境等企事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技术分析及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以到公安、外贸、海关、环保部门、政府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机械基础与设备、化学反应工程、精细化工工艺学、现代仪器分析、美容营养学、化妆品科学、化妆品生产技术、美容艺术学 、美容药物学、化妆品安全评价、国际贸易原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经贸英语等。主要的实践环节包括: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设计、化工专业实验、化工生产实习、国际贸易实务模拟操作等。

六、食品质量与安全

本专业是根据当前食品安全现状对食品安全人才需求形势而新开设的热门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食品科学、生物学、食品毒理学、营养卫生学、食品微生物、食品安全及食品质量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具备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及分析检测技术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对本专业人才的培养,满足社会对食品安全人员日益增长的需求,课程设置紧密结合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的现状和热点,突出行业需求特色。

专业特色与优势:1、校企联合全程导师制培养模式:采用校企“3+1”的协同培养模式,三年校内课程学习加一年企业技术实习,有数十家著名食品企业是学院长期协作的实习和就业基地;同时聘请企业杰出人才作为客座教授开设“千人业师”讲座讲学,指导学生创业就业,提升学生综合素质。2、国际合作培养:为学生在国外实习、学习搭建平台,构建了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国外交流学习及开阔视野提供机会。3、专业证书培养体系:提供公共营养师、食品检验工、健康管理师等证书的达标颁发。并开设有“全国分析检测人员能力资质培训班”、“食品安全师培训班”、“省微生物检测国标培训班”、“NTC培训班”、“内审员资格培训班”;等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培训班,可供学生根据个人爱好自行选择。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食品企业、政府管理部门、食品质量监督、卫生防疫、商检、标准计量、环境保护、内外经济贸易、旅游等部门及食品研究所或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食品生产、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及体系认证、食品企业的产品策划和设计、研究、开发和教学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原理、食品原料学、食品理化检验、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卫生学与检验、现代仪器分析技术、食品感官检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营养与食品卫生、健康管理学、食品分离技术、营养生理学、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物流学。

 

上一条:2016年浙江树人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招生计划

下一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简介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