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范骁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4-11-21 作者: 点击:

11月18日下午,应学院邀请,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助理、药物信息学研究所副所长,兼任天津现代中药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的范骁辉教授在我校图信大楼一楼会议室作了题为“中药网络药理学:从方法到实践”的学术报告,生环学院教师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应用化学省重点学科带头人金建忠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为30周年校庆生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范骁辉教授的报告从网络药理学是研究理念和研究视角的创新;网络药理学是中药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转录组学与网络药理学结合是一种可行的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策略等三方面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解读了中药网络药理学。其中,他着重介绍了如何将传统的中药技术与现代网络技术完美结合,生动具体的举例说明如何使用大数据构建网络系统,比如参麦抗急性心梗作用网络、三七多成分/多靶点机制、黄芪丹参方配伍规律研究等。范教授还展示了自己及其科研团队所进行的相关研究工作成果。

讲座结束后,生环学院教师与范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令大家受益良多。同时,范教授表示希望与大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能进一步相互学习与合作。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范骁辉教授2000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制药工程专业,2005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药学院,2005至2008年在美国FDA从事博士后和访问研究。主要从事中药系统生物学及网络药理学研究。先后主持“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十余项课题。在Nature Biotechnology(IF=39.08)、Clinical Cancer Research(IF=8.19)、Pharmacogenomics Journal (IF=5.51)等SCI收录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被他引2400余次(其中SCI他引1300余次);获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2013年、排名第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2004年、排名七)、中华中医药学会一等奖及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项。入选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二层次,2010年)、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2011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等;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英文版)、《Frontiersin Bioscience》(SCI影响因子3.3)、《Frontiers in Toxicogenomics》、《中国中药杂志》等杂志编委,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毒理学与安全性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理学会网络药理学专委会委员、世中联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理事等。

上一条:迎校庆三十华诞,迎新生从心起航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