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的领头雁 云端上的筑梦师——生环学院陈雪松老师

时间:2020-03-03 作者: 点击:

      2月25日,环境工程171班的《固体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如期线上开课,课堂气氛活跃,同学学习投入,互动积极。精心的课程设计、丰富的教学互动、严格的过程性考核,尽管没能与学生在A1教室面对面,陈雪松老师通过多种手段,努力让这门专业课程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陈雪松老师是生环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多年来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改革中来,对课堂教学方法的创新令她的课堂总是充满活力和新意。近两年,她主编出版一部省新形态教材,她的《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作为学校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进行建设,并入选省一流课程,获得2019年省“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她的课堂被评为校“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她还被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评为“2018年度智慧教学之星”。

 

 

      “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广大老师都不得不上线成为“主播”。陈老师主动担当,不吝与老师们分享“互联网+教学”的经验心得,及时录播了《如何用雨课堂进行课程直播》的教学视频,分享给学校老师。她不断摸索各种直播软件和教学平台的使用,确定了我校学生适用且易于接受的直播软件;还经常通过在线方式解答院内外老师关于直播授课方式、教学内容设计等问题;时常与同事组建网路直播模拟课程,进行互动交流、深刻探索,并将直播授课反思分享给大家。她的先行经验,也为很多老师提升智慧教学的方法手段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陈老师认为,在线教学与线下课程肯定是不一样的,线下课可以面对面,通过很多方式进行交流,而直播课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互动手段也很多。能直播尽量选择直播,直播教学效果比录播教学效果好。当然,如何去设计和实施在线教学,陈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几点经验:
     (1)既定目标。根据多年教学经验,将在线授课的定位,重点体现在内容的充实和叙述的深度。将精力花在课程内容的筛选、讲授过程的编排上,将直播授课的挑战作为动力,着力提高教学的硬功夫、真本领。
     (2)重要抉择。对直播和录播进行了理性分析,开课前多次做测试和试练,并备好应急备选手段。在课程直播前经过多次演练,采用钉钉+雨课堂镶嵌式进行直播授课。并备有应急方案,对课程进行了录播,以备直播卡顿时做准备。
     (3)条件准备。在开始直播授课之前,组建课程微信群、QQ群,给学生进行预直播,说明直播的时间计划、平台工具,以及备用方案,以便学生们提前安装工具软件,并完成注册等手续,告诉学生上课要求,如何学习该门课等。并进行试播与学生确认声音是否流畅、干净,音量搭配是否合适。购置了手写板、摄像头和话筒等,来充分保证直播顺利进行。
     (4)营造课堂气氛及仪式感。在课前与课间随机播放二十年来积累下的课程视频和案例分析,配上清新舒缓的背景音乐,快速建立师生之间的信任与共鸣,使大家都能以最佳的状态进入授课阶段。也设计了一些如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干什么等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来自然实现前后课时之间的转换。
     (5)与学生的联络与交互。直播课程之前,给学生布置教学任务书,说明上课内容、达成目标、预习内容等。临近直播课程时,在每次开始课程前,提前半小时以上启动直播教室,然后在微信群中以公告的方式通知所有学生“直播已开”。提前较多时间的目的,是避免很多课程同时启动时,导致网络服务器的拥塞而使学生进不了直播间。直播课程中,使用随机点名提问、选择题/投票、观看学生回答情况等,留心一下聊天室、学生提问列表、学生举手情况,在课程中大幅度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既能更好地维持学生的注意力,减少其分心,也能使教师更清楚学生们的听课状况。

 

 

      这门课程是我校千门课程在线教学的一个缩影。网络促成了师生们在特殊时期的“云相聚”,相信几百位老师、上万名同学共同努力、主动参与,在实验和实践中不断迭代改进,我们的在线教学将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教学”进一步融合,让同学们获得更好的学习成效。

 

 

上一条:学校召开重点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

下一条:千万仪器经手装,孜孜不倦育人忙---记生环学院浙江树人大学分析技术国家培训中心饶桂维老师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