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韩超老师团队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时间:2021-09-09 作者: 点击:

      近日,我院韩超教授团队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取得重要突破,系列研究成果相继在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21, 151, 112101,中科院1区杂志)、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21,144, 111248,中科院1区杂志)、Food Analytical Methods(2021, 14(1):1-9和Food Analytical Methods, 2021, 14(2): 237-249,中科院2区杂志)在线发表。
     辛菌胺是我国开发的一种烷基多胺类杀菌剂,我国GB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对番茄、辣椒、苹果、棉籽、糙米中辛菌胺作出了残留限量规定,分别为0.5、0.2、0.1、0.1、0.05 mg/kg,但因目前缺乏辛菌胺残留的检测标准方法,缺少规范的残留试验数据,没有完整毒理学结论或膳食消费数据,故仅设定为临时限量。国外暂无对辛菌胺的限量规定。为加强监管效力,填补检测方法的空白,有必要建立植物源产品中辛菌胺残留的快速、灵敏、简便、准确的检测方法。
     韩超教授团队针对辛菌胺强烈的表面吸附性质和分子结构特点,着重对液相分离条件、前处理提取和净化条件等进行了优化,建立了番茄、辣椒、苹果、棉籽中辛菌胺残留量的UPLC-MS/MS测定方法,取得巨大的进展。相关研究成果“Determination of Xinjunan Pesticide Residue in Foodstuffs of Plant Origin by a Modified QuEChERS Method and Ultra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发表在近期的食品领域TOP期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21, 151, 112101, 中科院1区杂志), 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韩超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克霉唑为咪唑类广谱抗真菌药,是治疗真菌感染疾病的合成抗菌药,对多种真菌尤其是白色念珠菌具有较好的抗菌作用。克霉唑属于第二代咪唑类的抗真菌药,1981年和咪康唑、酮康唑、益康唑等抗真菌药在美国上市。加速溶剂提取具有提取效率高、所用溶剂少、重现性好等优点,气相色谱-串联质谱法(GC-MS/MS)将色谱高效的分离效能和质谱的高灵敏度、强抗干扰的监测能力相结合,实现了在复杂基质背景下对目标物的准确测定。
     韩超教授团队开展了有关动物源食品中克霉唑残留的GC-MS/MS测定,相关研究成果“Accelerated Solvent Extraction-Gel Permeation Chromatography-Gas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to Rapid Detection of Clotrimazole Residue in Animal-derived Food”发表在近期的食品领域TOP期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21,144, 111248,中科院1区杂志), 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韩超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韩超教授团队还开展了葡萄酒中多种酰胺类杀菌剂和动物源食品中氟虫腈及其相关代谢产物高通量、准确、灵敏的分析方法,相关研究成果“Determination of four amide fungicides in grape wine by gas chromatography coupled with tandem mass spectrometry”“Detection of Fipronil and Four Metabolites in Foodstuffs of Animal Origin using a Modified QuEChERS Method and GC-NCI-MS/MS”背靠背发表在食品领域TOP期刊Food Analytical Methods, 2021, 14(1):1-9和Food Analytical Methods, 2021, 14(2): 237-249(中科院2区杂志),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韩超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韩超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围绕食品和环境安全检测及风险分析、敏感、特异、高通量检测技术研究与开发,建立了针对食品和环境中多种化学污染物的环保预处理及检测、确证方法,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

 

 

 

      这一系列工作得到了浙江省科技厅公益研究计划(LGF21C200001)、浙江树人大学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020XZ008)和浙江树人大学人才引进项目(2019R024)的经费支持。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lwt.2021.112101
https://doi.org/10.1016/j.lwt.2021.111248
https://doi.org/10.1007/s12161-020-01844-x
https://doi.org/10.1007/s12161-020-01872-7

上一条:砥砺前行 勇攀高峰——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开学第一会

下一条:凝心聚力笃志行,筑梦远航创未来:第十五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