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申硕】资源与环境硕建点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

时间:2022-04-11 作者: 点击:

    4月9日上午,我校与浙江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的资源与环境硕建点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在交叉科学研究院会议室举办。陈浚副校长、陆胤教授、徐冬梅教授、孙娜波教授、沈超教授、潘华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在读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会议由陆胤主持。

 

 

    会议严格遵循硕士研究生开题答辩程序,按照学生自我陈述、专家组提出修改意见两个流程进行。资源与环境硕建点2020级7名浙江工业大学联培研究生通过PPT汇报的方式,阐述了课题研究背景、研究假设、研究目的意义、研究方案、已取得的部分实验结果,以及下一步实验计划等方面的内容。针对研究生开题中出现的问题,如论文选题不准确、论文研究目标不聚焦、选题意义和创新性有待挖掘等,专家们提出了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指出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一是要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发现科学问题,二是要在研究中找准解决的关键问题,三是要从多种角度挖掘选题意义;四是开拓研究创新思路和方法。

 

 

    最终,经专家组认真讨论,7位硕士生的开题答辩均获通过。开题答辩会结束后,陈浚副校长针对同学们开题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希望各位研究生结合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导师指导下对开题报告做出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力争高质量完成研究生阶段的课题研究;同时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本次开题答辩会在隆重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历时3个小时,既是一次硕士研究生开题答辩会,也是一次学术交流、指导会,研究生通过答辩对自己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座的硕士生导师们也从中受益匪浅。

    在短短不到四个学期的学习中,7位学生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如陈郑辉同学(导师陈浚/潘华)在J Colloid Interface Sci(中科院一区)、Catal Commun(中科院三区)发表论文2篇;虞哲富同学(导师宋爽/陆胤)在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中科院二区)发表论文1篇,申报发明专利2项(导师第一,学生排名第二),并获浙江工业大学2020-2021学年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张礼羲同学(导师叶志平/沈超)在Molecular Catalysis(中科院二区)、Green Synthesis and Catalysis(中科院四区)发表论文2篇;郑斌瑜同学(导师钱海丰/孙娜波)在Plant and Soil(中科院二区)发表论文1篇。

 

 

    开题是研究生学位论文课题顺利实施的关键一步,本次硕士论文开题答辩会的举办,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不仅为2020级硕士生们接下来的课题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联培研究生之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校一直致力于做好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工作,对研究生的每一个成长环节都严格把关,确保从我校毕业的每一位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都拥有良好的科研素质和过硬的科研水平。

上一条:副校长陈新民赴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调研

下一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21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