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汇”政协委员大讲堂】王海燕:大数据技术在食药产品质量安全智能判别中的应用

时间:2021-04-01 作者: 点击:

      3月31日下午,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邀请了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暨浙江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院长、国际质量科学研究院副院士王海燕教授来校作题为《大数据技术在食药产品质量安全智能判别中的应用》的“同心汇”政协委员大讲堂。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韩超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海燕教授首先用“镉大米”、“大头娃娃毒奶粉”等真实案例引出了食药地标产品市场存在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问题,以及食药地标产品判别在技术上速度慢、纬度低、成本高、设备国产化程度低;数据上孤岛现象严重、无法全链监控;标准上过分依赖部分成分指标、鉴别标准体系不全等行业背景及产业困境。随后王海燕教授从食药地标产品判别行业背景、基于多谱融合技术的地标判别、食药地标产品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实际应用方案等四个方面,讲述大数据技术在食药产品质量安全智能判别中的应用。

 

 

她重点介绍了所在科研团队研究的基于多谱融合技术的地标判别技术。该技术运用窗口期监控策略,快速收集食药地标产品全过程质量数据链中药材产品的基源特性、地理特性、成分含量、生化信息和理化信息等数据,形成中药材全过程道地性数据链。应用大数据驱动的特征提取、特征优化、基于化学先验信息的多谱融合技术、多源异构数据分析技术等质量安全数据分析技术与方法形成智能决策云平台,实现中药材道地性的快速、智能识别。为种植户提供地标产品质量检测,为生产加工企业监控产品质量、为政府行业提供决策支持。她讲到,随着“十三五”期间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区块链技术的推广为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的创新奠定了重要的底层技术框架。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安全可靠、开发共识的特点,食药地标产品数据与区块链接的深度融合,有望实现全过程、自动化、透明化的全景式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最后,王教授以一个个详实的方案,向大家展示了大数据技术在食药产品质量安全智能判别中的应用。
     讲座内容充实,精彩纷呈。通过讲座,让大家感受到了学科交叉助力科学研究,推动学科发展,优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动力,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

 

 

上一条:生环学院党史学习简报(3月4日~4月2日)

下一条:党风廉政促发展,翻篇归零再出发——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20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