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龙泉记忆,赓续红色血脉-----红砖小分队在行动

时间:2021-07-13 作者: 点击: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2021年7月5日,浙江树人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成一支红砖小分队,来到丽水市龙泉市开展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7月5日下午,小分队来到了龙泉烈士陵园。首先来到的是革命烈士纪念广场,分队成员通过为烈士献上亲手制作的小白花,默哀一分钟,领悟叶飞同志所题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精神内涵。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来到革命烈士纪念馆了解粟裕、季步高、张麒麟等同志的生平事迹,他们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让团队的每一位成员谨记先辈珍贵历史。

 

 

      7月6日上午,小分队抵达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求是精神”四个大字,这是竺可桢校长所题。讲解员向成员们讲述革命时期这群可爱的人没有放弃对知识和真理的探索,以积极乐观的精神共渡难关、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奇迹。这便是求是精神最好的诠释。跟随讲解员进入两侧厢房,一张张昔日浙大师生在此学习生活的照片和实物见证了从这走出的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谱写了一部“文军长征”的动人诗篇。下午小分队来到了龙泉青瓷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历史展厅,里面陈列着各个时期的青瓷作品。观赏了陶瓷制作工序,对制作青瓷有了一定的认识。二楼是现代大师作品,它们是传统与创新的融合,也是匠人精神的承载。

 

 

      7月7日,小分队开展了红色感恩活动,上午一行人前往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吴智勇爷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聆听红色故事,追忆峥嵘岁月。吴爷爷向大家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作为抗美援朝志愿军的当时的心情。吴爷爷展示了当年的一些老照片及荣获的纪念章,它们已成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缩影,铭刻着志愿军的光辉岁月,激励着队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下午在学院副书记吴彬的带领下,红砖小分队来到瓯江青瓷有限公司。亲手制作红色题材陶瓷作品。作为献给党百年生辰的礼物,表达了对建党一百周年的衷心祝福。在体验中传承文化,在学习中延伸历史。

 

 

 

      7月8日,队员们来到住龙“红色小镇”,在红军街身穿红军“行军服”,在历史古迹中穿行,重温当年红色事迹。穿过古朴长廊,走到了红色广场,在学院副书记吴彬同志的带领下,队员们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随后吴书记在源远堂里给小队成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谈到,这种沉浸式的学习能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住溪村“红色”、“绿色”、“本色”的特殊内涵。同时,他还提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第一个百年计划目标已经实现,迈向第二个目标需要当代青年人不断奋斗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队员们纷纷表示激起了内心深处的红色共鸣。最后,团队成员们高唱起了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短暂的四天实践活动结束了,无论是陵园中革命烈士不怕牺牲的抗战精神,还是浙大旧址中先辈学者的求是精神,青瓷博物馆中的手艺人的匠人精神,亦或是住龙红色小镇党史学习的现场课堂,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在建党百年之际,青年学子更应成为传承和践行红色精神的主力军。

上一条:三天走两县,感受红色印记——生环学院“饮水思源”小分队赴松阳、云和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下一条:一颗红心心系党,一片绿意议美好——丽水青田县万山乡万山村革命遗址群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