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走两县,感受红色印记——生环学院“饮水思源”小分队赴松阳、云和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时间:2021-07-21 作者: 点击:

      近日,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饮水思源小分队”完成了学校“寻访红色足迹,汲取成长力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小分队由1名带队老师以及6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
    7月16日上午,小分队来到了松阳县横樟村。据悉,横樟村是包拯后裔聚居地。包氏子孙始终以严格的家训治家,谨记37字家规,历代出仕官员95人无一贪腐,共同谱写了一段清廉史话。
    村支书接待了小分队一行。讲解员带领队员们先后寻访了思廉堂、包氏祠堂和茶油工坊。
    思廉堂占地面积近700平方米,展馆由廉之序、廉之范、廉之承、廉之道和廉之训五部分组成。在思廉堂和包氏祠堂,讲解员为队员们讲解了包拯的廉正精神、家规、后代事迹以及横樟村廉政代表人物等,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包氏一门的廉政好家风。
    在茶油工坊,队员们倾听了讲解员讲述茶油制作工艺,亲手体验了先人制作茶油的技艺,受到一场生动的劳动教育。

 

 

 

      小分队的第二站,是松阳县安岱后村。安岱后村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领导机关所在地,现有红军桥、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碑以及粟裕、刘英旧居等红色印记。
      队员们到达村子稍作休息后,便跟随向导开始了学习考察。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领导机关旧址,向导为队员们讲述了发生在安岱后村的革命故事。队员们还参观了粟裕、刘英旧居。参观后,队员们还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这里,队员们还向村民们发放了精心制作的食品科普手册,进行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

 

 

 

      云和县小顺村坐落在瓯江之畔,红色历史财富更让小顺村民感到骄傲。该村至今仍保留了抗战时期的浙江兵工厂遗址,抗战时期周恩来视察“小顺浙铁总厂”纪念碑和黄绍竑公馆等。
      实践的最后一天,队员们来到了小顺村,村支书为队员们介绍了小顺村的过往和现状。队员们跟着村长从烽火小顺山下往上走,首先看到是黄绍竑旧居,这里是周恩来与黄绍竑会晤的会议室;往左边看去,有一座周恩来铜像;再往上走是1:1重新建造的浙铁兵工总厂遗址。出了兵工厂往右走,是一座小长城。沿着小长城上去,是一座塔,塔内摆放着革命历史物件。往下走,能看见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最后,队员们在村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小顺村。队员们在小顺村发放了食品科普手册,进行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获得了村民们的好评。

 

 

      暑期实践结束了,此次暑期实践,时间虽短,但队员们所受到的红色教育是他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在此期间,队员们还进行了科普知识宣传,也是对学校的宣传,和专业的锻炼。恰逢建党百年,队员们纷纷表示,回首党的百年奋斗路,队员们定会不忘初心,用所学回报党的培育之恩,做一名向上的好青年。

上一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21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

下一条:寻访龙泉记忆,赓续红色血脉-----红砖小分队在行动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