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之六】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交叉融合”共发展 “党建引领”促中心

时间:2021-11-29 作者: 点击:

    探索实践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相互融合是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不断思考、探索与实践的主命题。随着交叉科学研究院实体落地运行,在学院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建立学科交叉融合一体化发展大格局背景下,根据学校以党建先行、打破建制壁垒、共建学科支部的整体规划,于2021年4月将交叉科学研究院的党员同志纳入教工第一党支部,以此做大做强省一流学科,助力“十四五”开新局。 
    交叉融合后的教工第一党支部目前有党员教师26人,其中博士17人,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8人。有省“151”人才、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省三八红旗手、省优秀教师、洪堡学者等高层次人才近10人次。高层次人才在带动支部和学科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核心作用。
   

一、打亮“融合”新名片,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
     1.以“支部四日”明理共识,强化支部政治功能
     按“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学习,人人上党课,次次有记录”的要求,组织每周的政治理论学习、党团工会活动、科研学术及教研活动;通过“发送一条祝贺提示短信、赠送一本学习读物、过一次集体生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四个一”活动,过好党员政治生日;通过评选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党员,树立先进典型。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支部的学科建设引领力,做到了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凝聚群众有力。
     2.以“三心品牌”增信塑魂,强化支部组织力建设
     结合学科特点,创设“红心向党、专心学术、潜心育人”为核心的支部“三心”品牌,利用品牌的力量,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形成党建和科研教学同频共振的合力机制,以“导师制”、“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双轮驱动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深化党建育人工作,把支部打造成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涌现出了奉献社会援藏典型-金欢孝、创新科研典型-陈倩倩等一批优秀学生典型。做到了监督党员有力,组织群众有力,宣传群众有力。
     3.以“冬梅工作室”崇德思辨,强化支部示范效应
以支部书记工作室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发挥“双带头人”机制优势,探索实践支部建设与省一流学科、特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深度融合。以党建促中心,突显全国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引领示范效应。
     4.以“一带三”力行践实,推动中心工作发展
     通过党支部的政治堡垒建设,以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交叉任职带动教学堡垒建设,以“双带头人”机制带动学科团队的学术堡垒建设,以党建带团带动学生班团成才堡垒建设,切实推进学科专业、科研团队和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的“三为”实践活动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二、激发“融合”引擎,突显辐射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1.“融合+”筑强堡垒激发活力
     支部先后入选首批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8年)并顺利通过验收(2021年)、入选教育部和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0年),支部获评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和校先进党支部(2021年)。支部党员获评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省新时代“千名好支书”、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入选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等人才工程。
     2.“融合+”学科建设有效提升
     “环境科学与工程”省一流学科获阶段性绩效评估A等;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地方创新子项目——服务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工程项目。环境工程专业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环境工程与过程监测实验教学中心”入选省“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入选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发布的有机与药化类期刊领域Top 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1人。
     支部党员2021年新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0余项;入选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1项。主持建设省一流课程3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3.“融合+”党建育人形成合力
     本年度支部党员指导学生获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2项,获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三等奖各1项,入围浙江省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以上奖项多项。指导学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
     4.“融合+”样板示范效应凸显
     2020年6月,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教育之江”对标争先展播专栏宣传报道了支部的创建风采,样板支部建设成果也示范辐射至全校。目前学校已实现教师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支部所在的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获批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019年)。带动了学校党建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启示与思考
     1.高校基层党支部是联系师生群众的前沿阵地,关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加强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做强支部,是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需要,本质上就是要提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引领能力,提高服务师生、推动师生成长成才的能力;而加强支部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是推进新时代高校转型发展的现实要求。
     2.党建能够为中心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和思想动力,带动中心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中心工作则为党建提供行动载体和检验平台,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一体两面的深度融合,不断攀登“新台阶”。实现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不是将党务与业务简单叠加,也不是将其进行物理捆绑,而是要将党建与中心工作分工协同,相互依托,融为一体,形成整体合力,提升高校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上一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生环学院党委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推动教师发展,激发创新活力——卢真金教授做客“同心汇”政协委员大讲堂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