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省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暨2019年省部级课题报告月启动会召开

时间:2019-11-28 作者: 点击:

11月26日下午,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省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暨2019年省部级课题报告月启动会”。副校长陈新民教授、副校长陈浚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生环学院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陆胤教授主持,生环学院班子及学科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陈新民副校长充分肯定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成效,但后续建设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尤其要把申硕工作的培育、学科的聚焦作为重点工作,群策群力把学科建设好。而后,陈校基于《浙江树人大学提振科研工作若干意见(试行)》(浙树科[2019]65号)介绍了学校新出台的一系列振新科研的新政策新导向,鼓励大家充分利用消化吸收政策的前提下,每个人都在科研工作中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在学科建设上更上一层楼。

 

 

随后,学科负责人陆胤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做了阶段性汇报。她结合了省教育厅《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管理指标体系(修订稿)》(浙教办函[2019]291号),介绍了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指引下,对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学科(含专业)建设成效的新要求新导引。同时,她也介绍了2019一年以来学科取得的成果,并强调了进一步强化学科交叉,进一步聚焦、凝练方向和进一步产教融合争取资源的重要性,并列举了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在产教研融合中的丰硕成果。

 

 

而后,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付长春博士为大家作了关于猕猴桃采后果实软化过程中HDAC的作用及其调控机制研究的报告。其针对猕猴桃贮藏过程中果实软化的HDAC调控机制进行了解析,希望从分子生物学角度阐明猕猴桃果实衰老过程中果实软化的机理,提出猕猴桃保鲜的新方法。孙娜波教授作了林肯大学的访学汇报,分享了林肯大学的实践课、理论课的教学情况,并与我们学院的课程进行了对比;同时,就其在林肯期间的有关小分子分析物可选择新结合的表面功能化载体的研发进行了汇报。谢广发教授级高工今年获得浙江省科技厅公益项目的资助,课题主题为关于机械化绍兴黄酒的降苦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将在其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鉴定分离黄酒中的苦味物质、研究黄酒中苦味物质形成机制、选育优良的制曲菌种,推动黄酒酿造机械化的进程。

 

 

 

 

最后,陈浚副校长也谈了自己对学科建设的感想,他认为,科研相通相融才能互补共进,生环学院近年来一些行业人才的加盟,能进一步促进学科的融合。他鼓励大家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勇挑重担,借鉴学院中老师们的成功经历,围绕环境、分析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为学校申请硕士点进一步寻找有特色的发展点。

 

 

本次学科建设研讨会,不仅是一次省部级报告的分享会,更是一个学科凝心聚力的交流会推进会,相信通过本次会议,各学科成员将进一步达成共识,明确下一步的建设任务,聚焦方向,完善机制,为协同推进学科和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学校召开省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考核分析会

下一条:11月26日生环学院环境工程省一流学科研讨会暨省部级课题报告月系列活动之(一)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