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纤维素环境功能材料在生物净化领域的应用中白双边国际会议-暨树大资环硕建点2022年暑期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2-09-14 作者: 点击:

8月29日,天然纤维素环境功能材料在生物净化领域的应用中白双边国际会议在杭州三立开元名都大酒店4楼立行厅顺利举办。会议由浙江树人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和交叉科学研究院承办,会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资助。本次会议围绕天然纤维素环境功能材料在生物净化领域的应用,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及各PI研究团队老师作了精彩报告。

会议开始由浙江树人学院陈浚副校长讲话,他表示双碳目标和新污染物是国家战略需求,也是当前研究热点,希望我们凝心聚力寻找突破口;并且,强调了通过学术交流活动相互促进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助力校内外的科研合作和交流。接下来由南京大学的潘丙才教授给我们作了题为“水处理纳米材料与技术实用化进程中的挑战和探索”的报告,潘教授深入浅出的为我们展示了纳米材料在环境领域的应用,同时详细介绍了纳米材料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最后展望了纳米材料未来的发展前景。

在上午接下来的报告中,我校的王泽宇老师作了题为“NOx生物净化技术的研究进展”的报告,我校的潘欣荣老师作了题为“污泥厌氧消化过程耐药基因赋存形态对其转归的影响”的报告,我校的蒙秋妤老师作了题为“雌激素受体荧光探针的合成及应用”的报告,我校的刘丹老师作了题为“白扁豆复杂碳水化合物多尺度结构研究”的报告,我校的陈超老师作了题为“钌金属化合物的生物活性研究”的报告,我校的柏珊珊老师作了题为“生物碳复合材料对环境污染物的吸附效能研究”的报告。

下午的会议首先由莫斯科国立大学的Pavel N. Nesterenk教授为我们作题为“The universal adsorption platform for selective preconcentration and determination of transion and heavy metals”的报告,Pavel教授对重金属的吸附预浓缩和过渡态测定进行了详细阐述;山西大学的桑楠教授作了题为“大气污染物损伤新靶点与发育毒性机制研究”的报告,提出细颗粒物PM_(2.5)环境暴露的机体损伤新靶点和疾病表型相关毒性过程,揭示毒性组分自由基/炎性经典信号通路和表观遗传/基因作用新途径;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Dzmitry Hrynshpan教授和Tatsiana Savitskaya教授作了题为“Bamboo and bamboo cellulose as the raw materials for charcoal and carbon materials production”的报告,为我们介绍了竹纤维作为生物碳材料的功能和应用;中科院城市环境所的姚槐应教授作了题为“土壤碳氮循环的微生物调控机制”的报告,为我们介绍了土壤碳、氮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关键过程和微生物作用机理;浙江工业大学张士汉教授作了题为“面向碳中和CO2捕集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生动有趣的向我们展示了碳捕集的技术特点及应用前景;中科院生态中心的张庆华研究员作了题为“新污染物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了一些新污染物的分析方法、迁移作用、光降解行为和代谢转化,并对新污染物的研究进行了展望,提到新污染物的排放清单、环境过程、生态风险和健康影响,将成为下一步研究重点。

报告最后,浙江树人学院交叉科学研究院刘维屏院长对会议作了总结,刘院长提到要认真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只有自己有拿得出手的好成果,才能更好跟其他研究人员相互合作相互促进。

本次国际会议为我校老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分享大家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与校外专家交流最新研究进展,大家能够进一步获得新的研究想法,同时也为今后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向阳而生,协同共进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生环学院在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中再创新高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