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守育人“初心”,筑成长“斜率”

时间:2023-04-25 作者: 点击:

题记: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的“初心和使命”,更是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践行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生动体现。随着考研复试的逐步进行,各个大学和专业也开始陆续公布拟录取名单,截止发稿前,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年研究生录取人数已突破83人,多位学子被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谨以此文献给所有为“上岸”付出汗水、不断超越自我的学子们,更献给“研”途守护学生成长的师生们!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相信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动力,汇聚起立德树人,为国植贤的磅礴力量。


近日,新东方发布的2024中国大学生考研白皮书指出,研究生考试人数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从2019年到2023年,5年间考研报名人数从290万提升到474万,报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0.3%,2023年全国考研真实报录比约6﹕1。白皮书预测,未来10~20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将迎来持续快速发展,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和培养质量都会进一步提升,这是社会发展和考生个人发展的共同诉求。

2012年始,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充分认识到抓考研工作是促进学风建设的有力抓手;2021年,在学校明确提出申硕行动规划后,明确意识到抓考研工作是做好硕士生源“储备库”的先行之举。就此,学院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与实效导向,实施“领航先行、聚力同在、头雁风向、关爱暖心”四大举措,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指导和鼓励学生考研,助力学生个人深造梦,扎实推动学院考研工作。

一、领航先行,强化组织领导

始业教育领航先行,通过自上而下引导,鼓励学生尽早做好人生规划,思考大学在整个人生规划的意义,激发斗志,认真对待学业,为今后的深造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大三暑期后,成立考研虚拟班,在辅导员端由专人负责监督、管理学生考研工作,关心学生的考研进展和个人发展;在专任教师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考研动机,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服务,指导学生备考,及时解答专业问题。

二、聚力同在,协调各方资源

鼓励学生考研既是学风建设的手段又是目标,学院充分协调学院内外师资,将各方资源汇聚成合力,共同帮助考研学子顺利复习准备。例如,修定培养方案,做好人才的分类培养;加强考研相关课程的学习,增加学生考研自信心的认同;对于有考研意愿的学生,在低年级吸纳进各课题组,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练就研究、探索的真本领、真技能。

三、头雁风向,打造朋辈典型

开辟专栏,访谈优秀考研学子,打造朋辈先进典型,树立头雁风向标。邀请考研成功的学长参加经验交流会“现身说法”,帮助更多的学生解答考研困惑、树立考研信心。召开全院考研表彰暨动员大会,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措施,多角度、多层次向学生作考研宣传动员,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坚定学生的考研决心,引导学生早立志,早规划,早行动。

四、关爱暖心,落实服务保障

在每年的暑假期间,学院积极为留校复习的考研学生创造优良舒适的备考环境。学院领导班子、考研班班主任和专任教师多次进行走访慰问,鼓励学生坚持复习,积极应考,并发放慰问品,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学院和老师的关心和支持。考研是一场漫长的意志力考验,考研班班主任王艳老师定期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动态,稳定考研队伍。考研也是一段人生抉择的考验,尤其面对任务繁琐,压力骤升的调剂工作时,学院及时抓住学生思想摇摆,情绪波动的关键期,发挥全员力量,在加强关心关爱,积极引导的同时,全力出谋划策、抢占时机,不放弃,不抛弃。

生环学院在学生考研工作上将继续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不断夯实“四大举措”,有序推进学生考研工作,不断提升考研工作成效。随着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推进,今年来的考研不断呈现出“又踏层峰望眼开”的新态势:1)越来越多的学生敢冲也冲上了国内外著名高校,今年,生环学院诸如墨尔本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悉尼大学、华东师范大学(985高校)、南京农业大学(211高校)、中国药科大学(211高校)、南京林业大学(双一流高校)的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学生占比16.87%;2)越来越多的学生敢于打破原有的学科门类,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报考目标,今年录取的一级学科门类已达12个

图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届研究生录取情况分析

学生考研积极性和考研录取率的稳步提高,是生环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最好诠释之一,也是对学院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的鼓励与鞭策,更是为资源与环境领域硕建点做好生源“扩容提质”的“战前准备”。

“学历、文凭当然重要,但并不是一锤定终生,是你在此基础上发挥的能动性让你与众不同。”正如俞敏洪所言,读研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就像当年生环学子并非都是高考佼佼者一样。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把学生深造做成一个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的学风品牌,守育人“初心”、筑成长“斜率”,坚定陪伴在每一个自强不息的大学生左右!


上一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实验室建设调研

下一条:我校教师参加2023年环境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题研讨会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