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西行”,浙江树人学院跨时空的智慧教学共享

时间:2023-12-11 作者:玛青 点击:

“慕课西行”是教育部高教司为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倡导的一项公益性教育行动,旨在通过“数字赋能、共享课程”,实现教育资源均衡,破解中西部高等教育优质教学资源短缺难题。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号召,践行“百名教授金课援疆”的使命和担当,推进跨时空、跨区域课程数字化实践,2023年12月8日下午,浙江树人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与新疆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就《药用生物学》课程,通过智慧树平台开展了跨越4700公里的同步课堂活动,得到两校师生高度好评。

本次课堂由浙江树人学院《药用生物学》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玛青老师主讲,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陆胤院长致辞。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海文老师全程参与。浙江树人学院生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23级21名本科生和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应用生物科学专业39名本科生参与了线下及在线教学与研讨交流。智慧树平台提供全程的技术支持。

在同步课堂教学过程阶段,玛青老师以 “四种不同的花类药材”案例为导入,引发学生围绕植物花器官的各组成部分进行思考与讨论,并连线要求塔里木大学同学回答提问。接着,分别以玫瑰、洋金花、西红花和菊花为例,从花托、花被、雄蕊群和雌蕊群等方面进行观察描述和讨论汇报,教师逐一指导点评,肯定同学们的努力成果。通过对西红花的入药部位和特征分析,引出西红花的栽培引种和产业化发展历史,体会“科技兴农”的涵义。最后,进行了课堂小结和课后任务布置。两地课堂互动气氛活跃,云端实时问答“零距离”交流,有效促进了学生的认真思考和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同堂提问、同堂讨论、现场连线、同屏PK……让这堂课的线上“云”互动精彩纷呈。

在同步互动讨论阶段,两地师生对同步课堂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案例分析、及课程思政融合等进行了讨论。塔里木大学的同学表示教学内容对自己掌握现有的知识点很有启发。浙江树人学院的同学分享了课堂案例讨论和“边学边练”模式对学习的促进。李海文老师指出课堂内容丰富,浅显易懂,肯定了本次教学活动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同步课堂活动有效提升了东西部高校同频教学教研的效率。通过本次同步课堂教学教研,浙江树人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将继续创新教学教研形态,共建共享东西部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在教学教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更加深入的合作与协同发展。



上一条:生环学子在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中再获佳绩

下一条:你好,老同学!——记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首期“生环家·年华”校友返校系列活动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