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喜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时间:2024-01-05 作者: 点击:

  20231130日和1229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相继公布了科学技术奖名单,学院陆胤教授牵头申报的《新污染物的快速分离富集及生态风险评估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和韩超教授牵头申报的《农产品中化学危害因子监测关键技术突破与示范应用》分别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继沈超教授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后生环学院再次获得科技奖励。

《新污染物的快速分离富集及生态风险评估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我院联合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北京瑞芬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项目针对新污染物在环境本底中含量低隐蔽性强易在生物体内累积富集毒性迁移转化机理研究难度大这两大共性难题,自主创新研发了一系列基于碳纳米复合材料的快速样品前处理技术并应用于痕量典型环境新污染物的富集与检测,构建了基于拟南芥、卤虫、斑马鱼、小鼠等多项新污染物生态效应评估技术以揭示其“生理-行为-神经-生殖”毒理机制、并进一步应用于小型生态系统。

《农产品中化学危害因子监测关键技术突破与示范应用》项目由我院联合宁波海关技术中心、杭州海关技术中心、绍兴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完成。项目针对农产品中主要化学危害因子,建立了基于多种前沿质谱的检测联用技术,构建了精准、灵敏、高通量、环保的全方位农产品中化学危害因子监测关键技术体系。团队先后取得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并进行拓展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产品风险监测技术水平,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效益。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是具有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的奖项。



上一条:凝聚磅礴之伟力 热情拥抱2024——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大会

下一条:不负韶华正青春,奋楫笃行再出发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举行升旗仪式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