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眼力、定力”谋划加快形成学科核心竞争力 夯实内功“实力”为学校“提质升格”添砖加瓦

时间:2020-09-03 作者: 点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窗体顶端

练就眼力、定力谋划加快形成学科核心竞争力 夯实内功实力为学校提质升格添砖加瓦

     19848月,省政协委员莫干山学习班后写给时任省政协主席王家扬的一封信,在王老等一批领导的积极促成下,树大本着育人的初心、敢为人先创办了浙江省第一所民办高校。20208月,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德清莫干山循着前辈们的足迹,召开“2020年暑期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深入探讨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除生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外,特邀陈浚副校长、交叉科学研究院刘维屏院长莅临会议,一起把脉学科专业发展未来。

 

 


     会上,学院主持党委工作副书记应海儿首先传达了学校暑期中层干部研讨会精神,尤其就李鲁校长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学校提质升格》展开了充分解读。而后,全国样板支部(即生环教工第一支部)书记徐冬梅向参会教师分享了两年来支部的建设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杰青刘维屏教授对交叉研究院的建设背景、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分享了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在专业建设、学科平台、人才引进、团队建设、科研氛围营造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生环学院院长陆胤教授对学院十四五建设提出了四点重心:首先,在学校提质升格的大背景下,生环学院应有明确的定位,更好地谋划并落实契合该定位下的学科专业建设;其次,引培并举、人才工程两手抓,一方面要做好存量师资的提升工作,最大程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要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尤其做好以团队的力量带动个人的发展;第三,合理设置招生专业,既要设置社会需要,更要聚焦学科建设,将专业向心三大科创高地,助力于学校医工信发展,吸引优质生源;第四,加强学科融合和聚焦,要跳出树大建学科,找准特色发展的一招鲜,优化学科生态体系,扎深服务地方丰厚土壤,顶天立地做科研;最后,要继续创新管理机制及评价体系,系统优化资源配置,激发潜力、活力和内在动力。 
     两天的会议让全体教职工充分融入到头脑风暴,积极研讨眼力、定力、实力的实施路径。会议以学科方向为小组单位,进行了跨专业、跨团队、跨年龄的大讨论。有的老师记录了满满4~5页纸张、有的老师在会上踊跃发言、有的小组讨论时间一延在延。最后,小组召集人徐冬梅、潘华、王楠老师分别代表三个方向进行了小组发言。通过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教师们对学科融合、进人机制、绩效考核、发展短板等形成了满满干货

 

 

 

 


     会议最后,陈浚副校长围绕三个,发表了总结讲话。首先是强化定力,树大创办36年,我们的办学初心始终未变,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更需要我们坚定自信、增强自身发展的战略定力;其次是激发活力,在发展过程中,要设法激活基层学术组织的活力,内部动因特色立院;最后是形成核心竞争力,在学校现有的办学空间、师资、设施、条件等战略性资源基础上,我们着力去主动获取社会资源,在现有创新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获取、创造和整合资源的能力,加快形成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针对核心竞争力,陈浚又深刻剖析了其发展的三个阶段——培育阶段(强调整合力)、形成阶段(强调竞争力)和升华阶段(强调软实力)。目前,我们尚处于培育阶段,因此,优化学科生态结构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明确一流、支撑和辅助学科之间的关系。他对生环学院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二要勇当学校提质升格的开路先锋;三要加快打造学科建设新高地!

 

 


     会后,与会的老师们参观了学院合作企业浙江欧诗漫集团的美丽党建馆珍珠博物院。欧诗漫集团近年来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在美丽党建馆,老师们学习了该集团以美丽堡垒为引领,美丽先锋为主力,美丽文化为感召,不忘初心秉持美丽匠心,牢记使命肩负美丽责任的五美党建模式。在珍珠博物院,老师们感受了欧诗漫人传承珍珠历史、弘扬珍珠文化的精神。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关键时刻,这次会议的举办达到了预想目标。后期,生环将调好微焦”——放大优势、聚焦特色;用好变焦”——激发活力、内部动因特色立;定好长焦”——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加快形成核心竞争力!

 

 

窗体底端

下一条:学科规划先行、助推“提质升格”-----学校召开“十四五”学科规划制订研讨会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