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1-04-06 作者: 点击: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全体党员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民办事的排头兵、勇开新局的排头兵,发挥生环力量,讲好树大故事,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 周年。

 

二、主要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中层领导干部为重点,鼓励全体教职工和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条主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树大味、生环味。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建党100周年、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和贯穿校院中心工作,推动思想统一、学科引领,助力“十四五”开好局。

(一)明理共识篇

学习主旨:深入理解百年党史是一部艰苦奋斗史、一部理论创新史、一部自身建设史。学好党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理,增进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为学院“十四五”发展积蓄思想力量。

学习形式:

1、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1)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相关精神,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党政班子成员至少参加一个支部的专题学习。

(2)按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合理安排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确定主讲人

2、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培训

(1)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分层分类做好中层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培训。

(2)完善党支部工作计划(学习计划),加强与引导党支部从支部“四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等方面务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在党校培训、党员发展及党员后续教育中专题设置党史学习模块,实现党史学习全覆盖,全程化。在党课培训开设专栏,进行专题授课,并参加党史学习实践活动;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实践的参与度作为发展评价的重要依据;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三联系”中,提升党史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用发挥中的重要性。

(二)增信塑魂篇

学习主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寻求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学习形式:

1、结合“四个一”联系制度,党委委员、支部书记、选树先进典型为师生党员上微党课。中层干部带头,每人至少作一场党史宣讲课,党支部书记至少讲一次微党课。

2、办好“同心会”政协大讲坛。邀请具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结合自身参加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讲述党的历史,开展“听老党员讲党课”活动;选树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开展“讲身边的党员故事”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组织一系列宣传活动。学院院网和“冬梅工作室”融媒体平台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开设“党史周周学”、“学党史在行动”等专题。

4、结合主题团日、灯塔班级建设,开展“回顾光辉历程,践行青春力量”微团课竞演活动。

5、围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实践、青马工程、团学干部培养,开展“党史述百年征程,你我叙红船精神”主题演讲比赛。

6、组织师生党员前往义乌陈望道故居参观,了解陈望道先生生平,学习《共产党宣言》翻译历史,品位真理味道,锤炼坚定信仰。

(三)崇德思辨篇

学习主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锤炼个人私德、陪塑为师、为生公德和铸牢党性大德,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最高标准和行为准则。

学习形式:

1、以“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为主题,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1次党员服务实践活动。

2、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青春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3、以“建党百年光辉,重走红色之路”为主题,追寻红色足迹,走出新时代长征路,开展跑院活动。

4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走进纪念馆(博物馆、革命遗址遗迹)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学党史,忆初心”党员讲党故事;“铭记党史,牢记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

(四)力行践实篇

学习主旨:通过党史学习要将学习成果转化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坚持学史和工作融合并举,坚持学习成果、方法与学院提质升格目标融会贯通,切实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

学习形式:

1、开展“我为发展建言献策”。围绕“十四五”发展痛点、难点寻破局,找路径,集思广益,优化完善,确保“十四五”规划摆正位、明正向。

2、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围绕广大师生学习生活困惑、困难送温暖、优服务,深入调研,广挖诉求,确保师生满意、增进院生融合。

3、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引导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在各门专业课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

 

 

三、把握要点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施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支部联系指导机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动员与部署,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有序推动各项工作。

2、落实责任,有序推进。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要抓好自身教育,做好表率,支部书记要落实好党委的任务安排,广大党员要自觉按要求完成规定动作,一级抓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有序推进。

3、统筹结合,突出实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谋划“十四五”开局、标杆院系建设、“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支部四日”、重要时节(五四青年、建党节、国庆节、校庆日)、主要载体(党团课、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营造浓厚氛围,开辟网站、微信公众号“冬梅工作室”等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按要求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及成效的周报上报。

4、创新形式,突显导向。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系统观念,把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立足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周年。

 

 

  

 

 

上一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下一条:我们身边的英雄——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学党史系列活动之立榜样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