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建设 用心锤炼“卓越工程师”计划

时间:2012-09-21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途径,20124月,学校下达《浙江树人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实施方案(试行)》(浙树办教13号),生环学院环境工程专业被列入试点专业之一。为落实这一方案,学院做了大量工作,在前期深入兄弟院校、合作企业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初步拟定了学院实施方案及专业培养计划。为使方案更具有可行性,暑期以来,学院就专业培养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研讨及论证,为“卓越”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以模块化教学为核心,重构课程体系

      713,学院召开卓越工作小组扩大会议,学院领导、各专业负责人、环境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专业能力培养目标这一中心,打破原有课程体系,将教学内容重新组合,把一定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在一起组成新的教学单位。如针对专业特点,分别将水、气、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作为教学模块,有计划的进行这三个系列的工程基础知识及理论的授课和实习实训。通过模块化教学,我们力争实现两个转变:在教学理念上,实现由“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的转变;在教学内容上,实现由“学科导向”向“专业导向”转变。

以学习能力提高为主线,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

      831,学院召开了卓越试点建设研讨会。学院领导及环境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分两个议程。首先由陈雪松和孙建平老师分别就卓越工程师课程设置和实践环节组织大家展开讨论,本着减难度、通衔接、讲实用的原则,根据卓越工程师培养目标和能力要求进一步就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梳理;同时对实践环节具体安排和双导师制管理、卓越班学生进入与退出等管理机制进行讨论制定,力争强化学生从事工程实践所需的专业技术能力,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在此基础上,还部署了卓越工程师试点建设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而后,专业负责人徐冬梅老师组织专业教师就环境工程专业建设规划和专业实验室建设进行讨论,与会人员对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具体建设方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以“卓越计划”人才培养为目标,论证完善培养方案

      919,学院举行了“环境工程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环、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的专业及教学管理专家。陈新民副校长、教务处周朝成副处长、学院领导、各专业负责人、环境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伊始,陈校长就我校卓越试点建设工作的主导思想作了简单介绍,并对生环学院所做的前期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进而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根本目标,对卓越建设试点专业提出了细化培养目标、改造核心主干课程、积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经验等具体要求。

      而后,与会专家就方案的培养目标、培养标准、课程设置、校企合作、政策保障、强化特色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并交流了各位专家所在兄弟院校的相关经验。下一阶段,我院卓越工作小组将努力消化专家的“金玉良言”,结合我院实际,进一步完善环境工程卓越试点的培养计划;并在此基础上,树立课内外相互衔接的大教学观,强化工程能力,有机整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充分研讨卓越计划的企业标准和学校标准,通过课程大纲、实习大纲的修订,将上述标准有效融入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最终让广大师生受益。

    卓越计划是我校深入推进“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地开花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有重要意义。生环学院将以卓越工程师试点建设为契机,坚持改革,科学规划,重点发展,校企合作,不断与企业及社会需求接轨。 

 

上一条:2012年招生录取情况一览表

下一条:塑形象、讲有序、重安全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