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环学院承办浙江省大仪办食品与环境中痕量元素检测新技术培训班

时间:2019-11-25 作者: 点击:

为推动我省食品与环境中痕量元素检测新技术,加强食品与环境相关分析测试技术人员的合作与交流,在浙江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同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在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杭州统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等业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浙江树人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于2019年11月22日承办了食品与环境中痕量元素检测新技术培训班。会议分别由生环学院的院长、我校浙江省“十三五”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负责人陆胤教授及生环学院副院长金建昌博士主持。
     首先,树人大学科研处处长金劲彪教授代表学校介绍了浙江树人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并对本次会议致了欢迎辞。而后,浙江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管理办公室何世伟主任为浙江省环境和食品痕量元素分析检测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未来建设目标的构想。

 

 

随后,到场的专家们给大家展示了一系列精彩的报告。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理事长的张经华研究员想大家介绍了痕量元素(成分)分析的具体定义,相关检验检测机构、食品环境检测技术以及对此技术的展望。
     国立莫斯科大学化学系的Pavel N. Nesterenko教授展示了3D打印技术在分析化学中应用的现状以及前景。他通过不同层面来介绍:第一层面,在不同基质上实现3D打印;第二层面,介绍了复杂内部结构、几何形态和内线的3D打印装置;第三层面,介绍了具有特殊内容量、孔道结构以及物化性能的3D打印装置;第四层面,介绍了具有特定化学性质的3D打印材料的装置。最后他分析了3D打印技术的一系列优缺点。
     浙江省地址矿产研究所郑存江教授级高工通过环境样品的种类和元素特点、环境样品的制样加工、环境样品的化学前处理、环境样品中元素检测新技术以及直接分析技术五方面,为大家分享了环境样品中元素监测新技术。
     浙江树人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韩超教授级高工作了关于进出口食品中元素安全监督及应对探析的报告;他介绍了我国进出口食品安全一些背景,国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与制度,中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与制度,以及食品元素主要检测方法。
     浙江大学化学系的朱岩教授介绍了离子色谱仪器的大致结构,并且详细介绍了其在检测食品中的无机离子、有机酸、脂肪胺、过渡金属、糖类、醛类、醇类、脂肪酸、甘油三酸脂、易电离农药等的应用原理以及方法。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毒理所的汤鋆通过具体实例,介绍了检测分析方法,分享了元素分析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问题探讨及展望。
     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的荆淼向大家介绍了赛默飞ICP-MS技术的新进展,她具体介绍了色谱联用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在线大气监测新技术以及纳米/担心临床新技术进展。
     杭州统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的王毅文通过具体阐述二噁英检测背景、标准、检测流程,介绍了环境介质中二噁英类的检测技术,并对其作出一系列展望。

 

 

本次会议高潮迭起,现场氛围热烈,与会人员收获颇丰。通过多位专家对食品与环境中痕量元素检测新技术的讲解,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该领域的前沿,有效增进了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为浙江省科学技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助力。

 


上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省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暨2019年省部级课题报告月启动会召开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环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