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心心系党,一片绿意议美好——丽水青田县万山乡万山村革命遗址群

时间:2021-07-13 作者: 点击:

      为更好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浙江树人大学以“寻访红色足迹,汲取成长力量”为主题,组建了100支团队深入全省党史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305个红色基地进行学习考察,开展历史寻访、志愿服务红色宣讲、社会调研等活动,同时学校还组织上万名同学,开展调研红色基地、寻访红色人物等活动。7月5日上午,万人百团行动,“红心绿意”小分队赴丽水市青田县万山乡万山村开展“一颗红心心系党,一片绿意议美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蜿蜒曲折踏征程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万山村居于群山之巅,沿山峦设居,是青田县最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曾是红十三军、红军挺进师游击活动浙南重要根据地,有青田的“井冈山”之称。出发前一日,我们实践队先后拨打了丽水、青田地区所有的车站电话,都查无车次。正当我们迷惘之际,一通万山乡政府的便民热线电话终于给了我们信息:“去万山村,先要到距离较近的东源镇。”
     队员一行坐中巴车到达最近的东源镇,才得知没有去万山村的车。
     “你们怎么自己没开车啊?那边没车的。”
     “村民都住山下了,山太高了。”
     “那边山路是打折弯的一直上去的。”这一个一个消息砸的我们忐忑不安。

 

图1 崎岖的山路

   

      最后在热心中巴车司机的帮助下,几度辗转,终于幸运的联系上了当地的一位司机,愿意带我们上山。一行七人挤在狭小的车厢内,“妈呀!”“啊!”“这是过山车呀!”声音此起彼伏……终于在车上摇晃了近一个小时后,到达万山村,当“红色万山”四个大字出现在眼前,我们激动不已。
     当我们站在革命根据地,凭山远眺,四周高山峡谷,险峻雄伟。想象过去,这里日军出没,兵家争夺,还有我们的红军几经风风雨雨,在这崇山峻岭中出没、战斗,几十年前,在这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种子萌芽、生长,深深扎根在地下,红色的脉搏往更广阔的地方延伸。我们灵魂与这片红色的大地产生了共鸣,无不感到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二)革命遗址诉历史

      走进万山村,四面青山围绕,微风吹拂,仿佛在向我们诉说一场场革命斗争,一个个革命故事。村干部潘委员热情地领着我们参观了万山革命纪念馆。他向我们介绍道,这里革命遗址丰富,有“交通总站”“兵工厂”“藏枪树”“番薯种洞”“蜂桶岩”“滴水洞”“地下交通站”等革命遗址,该村由于地理位置好,易守难攻,共产党选择在这里秘密召开会议。

 

图2 革命遗址座谈会

 

      我们随着村委员来到万山兵工厂。1942年万山兵工厂在中共万山区委书记李文辉同志的领导下创办了兵工厂,这为万山村武装队伍解决了燃煤之急,提高了群众对敌斗争的勇气,为革命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年,革命战士机智的用“木头”做的炮筒,吓退了敌人,我们不禁拍手叫好!我们扛上满是铁锈的“枪”,过去的一幕幕便涌现在了眼前,枪声四起,硝烟滚滚,震响天地,我们肩头的“枪”仿佛有千斤重。

 

图3 木筒炮

 

      另一处革命遗址万山交通总站,负担着党的地下交通、通信联络工作。既要做到迅速安全的传递党的秘密信件,又要承担情报收集,掩护过境革命领导人和接待来往人员,存放枪支弹药,党内书刊和其它物资等重要作用。

 

图4 机要交通旧址

 

      在遗址群内,潘委员向我们介绍了该村情况,并展示了村里近几年实践红色精神的情况,他说:“解放前,这里什么都没有,全被烧光了。解放后,才重新修整了。”万山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惧、不退缩,冲破腥风血雨,取得胜利才有了后来的万山。我们了解到,如今这片红色热土,通过保护、利用村内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将红色文化与乡村特色景观、农村生态环境相融合,带动村内发展。委员还热情的展示了近几年村里的出版书籍《革命同志回忆录》、《红色根据地万山》、《不能忘却的纪念(原名红会)》、《潘香凤》等。

 

(三)革命精神永留存

     “我人小,一定可以完成他们都完成不了的任务!”
     “其他人都放走,所有的事情我都知道!”
     “不说,死也不说!”

万山村的革命烈士潘香凤,13岁加入妇女会,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2岁牺牲——被誉为“浙西南的刘胡兰”。
     今年70多岁的潘万荣爷爷,将代代流传的故事同我们分享。每当他讲到激动处,声音变得宏亮有力,坚定的挥舞着手臂,眼睛里放出光芒。

 

 

图5 老人讲诉革命烈士“潘香凤”的故事

 

     在老人口中的潘香凤,是个相当聪明伶俐的小姑娘。某天夜里,国民党军包围这里,潘香凤为了救全村人的性命,一个人被国民党军抓走,她受尽折磨——坐老虎凳、被老虎钳拔掉指甲、被烧红的铁烙在身上。尽管如此,她还是说:“你打死一个我潘香凤没有关系,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有千千万万个潘香凤,你能抓的到吗!”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直击我们的心灵,一个小小的女孩,竟有如此爱国的意识,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不屈的精神。
     潘爷爷讲完后指了自己的牙说,刚刚拔了门牙,讲话漏风讲的不好。即使这样我们仍然能感受到潘爷爷话语间对共产党,对中国红军无上的敬佩和自豪,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四)感恩红色献真情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借用万山乡革命礼堂,为村民献上“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舞蹈表演和诗歌朗诵。

 

图6 舞蹈及诗歌朗诵表演

 

      “这么热的天,山上也没有卖水的,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排练,没想到真的成功了,村民的掌声特别热烈,那一刻我都想流眼泪了!或许这就是成长吧……”实践队员感叹道。
     虽然我们的舞姿并不专业,朗诵也有点卡壳,只要站在革命根据地的这块热土上,我们的心情便激荡不已,用尽青春和热血感谢革命的后代,缅怀先烈。
     荧幕上的红光映着村民们满是皱纹的脸上绽放光彩,眼睛雪亮,在我们的声声朗诵中,他们仿佛一起经历了“五岭逶迤腾细浪”的艰险曲折、“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惊险悲壮。礼堂里,掌声响起,他们颤巍巍着手,似乎是透过我们为红军在刀剑丛中展现的铁军风貌鼓掌。

 

图7 党史宣讲

 

图8 与村民合影

 

      同一时间,我们还开展了党史的宣讲和互动问答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在鲜红的党旗下,我们进行了有关党史的有奖问答环节,现场经过PPT宣讲、十五个党史问题等几个环节,村民热情举手参与,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最后我们播放了电影《建军大业》与村民一同观看。

 

(五)生态绿色紧相随

      实践队在当地还进行了宣传碳达峰碳中和概念并调查当地的水质环境状况的活动。我们在村礼堂向村民介绍了五水共治,村民积极配合,对当地的水质提出了自己的主观评价,并且提出了可能破坏环境健康的问题。对于村民的担忧,我们给村民提供了预防问题的方案。他们的笑容和句句最质朴的感谢,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更加提高了我们宣传碳达峰碳中和理念和学习环境生态建设的热情。

 

图9 水质调查与检测

 

      我们在万山村的河流和小溪设置多处采样点进行采样,对水质的重金属含量,浊度,pH值等项目进行检测,对当地水质质量进一步了解,同时提出环境保护建议。由于道路过于颠簸,我们的测量仪器部分受到破坏,给监测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测量后,该地水pH值呈酸性正常范围内,各项检测表面该地区水质极佳,给村民了一个客观的水体质量评价。但是,我们发现当地有垃圾焚烧烟气直接排放现象,在进行环境保护建议时给出了针对性优化建议。村民们表示会自发主动的保护自然环境,低碳出行,大力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图10 碳中和宣传及调查问卷

 

最后我们迎着夕阳,在万山村红色的党旗下,字字铿锵有力,纷纷表示,一定牢记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学习,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图11 队员宣誓合照

 

队员心声:
     “一开始我所期待的暑期实践并不是这样,而是出去像旅游一样。但当我们真正出去的时候,困难却接踵而至:联系不上的政府,烈日下的暴晒,山路的崎岖,以及‘走不到’的宾馆等等。有太多太多的困难说不清道不明。但再多的困难也阻拦不了我们,从来没有人抱怨,而是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深刻体会了革命时期的青年敢于奉献,热血勇敢的精神。崎岖的山路就如同我的心路,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淳朴的民风就如同我稚嫩的实践水平。一次次的被拒,一声声抱歉,一种种活动方式,迫使我在短时间内飞速成长。”
     “七月的万山,绿树花海相映成趣。呆在这里,我们的心也会变得平静许多。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认识了万山村,也让我了解到许多革命故事,更让我坚定了成为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更坚定了自己要做一名共产党员将这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信念。”
     “好难、好累,但是我们完成了!很自豪!”

 

      此次实践活动,浙江树人大学始终不忘“为国植贤”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为我们新一代人创造了一个无比珍贵的机会。而作为生在改革春风中,长于红旗飘扬红旗下的树大学子,我们将牢记“崇德重智、树人为本”校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通过此次对战争与和平、历史与信念的探索,更深层次的领悟了一名革命红军为崇高理想而奋斗对价值和意义。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善做善成,一往无前。

 

 

      我们只有秉持心中的那份红色信念,才能革命精神在这个时代发挥他的魅力,指引我们不断前进。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当代大学生承载着亿万中国人民的期盼,以满腔的热情去为自己的理想,不论在此过程中,付出何种代价,经受各种考验,承担多大的灾难和痛苦,都要为此奋斗!


上一条:寻访龙泉记忆,赓续红色血脉-----红砖小分队在行动

下一条:鸿雁追溯印记,重走红色圣地——浙江树人大学生环学院暑期实践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