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将来,秉持心气,何惧远方!——寄语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级65名拟录取硕士研究生

时间:2020-06-08 作者: 点击:

题记:
     有首歌,叫《终于要奔向那前程似锦的以后》,容我稍作修改,特适合今天的你们——

     终于要 奔向那前程似锦的以后
     用伤口 烙印的青春是回忆锦绣
     带着无悔承诺 眼泪淬炼笑容
     到未来
     很感激
     曾不离不弃 休戚与共
     望你们 迎着风
     要昂首阔步更精彩地走
     攀登梦 最高峰 你们如光耀动
     从今后 永不停止闪烁

     终于,时间静止在录取工作的6月。2020年,浙江树人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重新刷新了研究生录取的数据,65名2016级毕业生被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新疆大学、广西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国内大学所录取,占比全院毕业生的18.5%(详见附表)!

 

你们的曾经

在大众化教育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但只有少数人能进入光彩夺目的重点大学,更多的则走进数量极为庞大的普通地方院校。也许,你们大多出身平凡,与很多“一线城市、高知父母、国际视野”的高配家庭形成了鲜明对照。在严酷的择业竞争中,你们有着触目可见的天花板。在当下的社会格局中,任何群体若要跨越不属于自己的城市和阶层,需经历怎样的内心风暴和艰难险阻,只有当事者知道。然而,你们作为最普通的年轻人,是和脚下的大地黏附最紧的生命,是最能倾听到祖国大地呼吸的群体。你们的信念、理想、精神状态,你们的生存空间、命运前景、社会给你们提供的机遇和条件,以及你们实现人生愿望的可能性,是我们的祖国最基本的底色,也是决定一代人命运的关键。

 

全新的起点

多年来,在对学生毕业境况的追踪中,负载在就业层面的个人命运走向和大学教育所呈现出的关系逻辑,一直是一个难解的命题。但就像开学第一天,院长在新生大会上说得一样,只要你愿意,生环,会赋予你一个全新的起点!
     你们一定记得别人已经安逸得吹着空调啃着西瓜追着美剧的暑假,100来人的竞赛大军在微生物实验室的酒精灯旁、在化工虚拟仿真实验室的计算机边、在表征实验室的红外光谱前,日复一日重复着科研人的艰辛。——这,是生环赋予你们严格的科研训练!
     你们一定记得别人已在实习岗位上打着卡拿着实习工资俨然小白领一个时,你们依旧每天沉浸在考研教室,煎熬在不确定的未来中,努力想用自己的汗水和坚韧打开和提供新的命运方式。那个时候,我们,默默地注视着你们,从你们身边逡巡,所能做的就是让你们保持节奏,保持那份希望。——这,是生环赋予你们坚韧的意志和决心!
     你们一定记得当考研成绩出来时,无论你是欢呼雀跃还是偃旗息鼓,王妈和专业老师们对你们的火热浇灌的冷水、对你们的茫然施予的希望。因为,真正的战斗才刚开始,而此时,我们每个生环教师,都是你的戟和矛。——这,是生环赋予你们坚强的后盾!
     你们一定记得在面试和调剂环节中的令人窒息的自我否定、自我放弃,一定记得王妈一个个夺命连环CALL和手上那一摞调剂政审表;还有,你们看见或看不见的学院教师群里铺天盖地的调剂信息、推荐信息。多少个夏夜里,促心长谈,打到手机发烫自动关机,只是为了让你们“挺过去、站起来”。——这,是生环赋予你们客观认识自身的无形引导!
     尽管在高校的金字塔中,你们现在并不起眼,但是新的征程将为你们的人生开启无限的可能!生环让97%的上线学生有了满意的归属、助你们启航,这离不开学院大航母的固定锚点,也离不开你们持之以恒付出的汗水!

 

 

 

留白的人生

再次祝贺65名同学!
     这个结果是你们自强、自信、自律最好的证明!谢谢你们用自己的行动留给学弟学妹们一句网络流行语“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但是,这已成为曾经,你终究是驶向自己人生下一个港口的唯一的、仅有的舵手!别忘了,遥望星空的前提是脚踏实地!
     在你们前面,有生物工程2016届毕业生朱宏明学长(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二作发表Science,历经七年、四座城市、两个国家,六所实验室的磨砺;有环境工程2013届毕业生谢婧倩师姐(毕业于浙江大学)入职上海海洋大学,短短5年时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多项资助;有应用化学2011届毕业生王赛荣学长(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创办杭州统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以二噁英检测为特色,获批国家高新企业;还有食品科学与工程2016届毕业生李俊阳学长在意大利热那亚大学顺利完成硕士学位的攻读,继续博士研究生的学习……
     同学们,考研给了你们留白的人生,但是请牢记——笃学深思,唯在认真!

     不畏将来,秉持心气,何惧远方!
     生环全体59名教师真心以你们为豪,预祝大家、期待大家一路芬芳,成为更好的自己!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班子
携全体教职员工贺祝

 

 

 

 

 

上一条: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浙江地质勘察院来生环学院交流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科平台建设商讨会

关闭

学院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浙江树人学院14号教学楼邮编:310015

学院办公室:0571-88297097888297098(传真) Email:zsdshxy@163.com

浙ICP备:05015558号-5

手机版